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簡介

池田大作簡介


  本校池田大作研究中心成立於2003年9月23日。池田先生為現今世界重要思想家之一,1975年在關島成立國際創價學會並獲選首任會長迄今,池田先生秉持佛法教導生命哲學、推廣世界和平,為世界和平與文化教育的交流,訪問50多個國家地區,與各國領袖、政治家、文化和教育學術界人士會晤,深入探討當代世界問題與和平解決方策,著作內容涵蓋政治、哲學、文學、教育、藝術以及宗教等領域。此外,池田會長更分別榮獲聯合國四項表彰,分別為1983年之聯合國和平獎、1988年之聯合國榮譽表彰、1989年之人道獎及和平貢獻表彰;持續獲得世界各大學頒贈榮譽博士及榮譽教授的殊榮(詳見)。

本中心的主要任務:

  1. 研究池田大作先生的思想和行誼。
  2. 翻譯出版相關專著和刊物。
  3. 舉辦研討會和講座等學術活動。
  4. 與國內外學術機構和有關單位進行學術交流。
  5. 收集池田大作相關文獻資料並維護池田大作文庫。

    本中心之池田大作文庫收藏有關池田先生的著作和資料等。
本中心之池田大作文庫,收藏有關池田先生的著作和資料。藏書類別共計有英文圖書類、中文繁體、簡體圖書類、日文圖書類、期刊類(福運雜誌、教學研習、SGI)、和樂新聞

    本中心除出版年刊『池田大作思想研究論文集』,研究池田先生之思想及影響外更定期翻譯監修池田會長及池田副會長大作,持續建立提供華文研究者寶貴參考文獻(詳見研究成果)。

    每年固定於每年3月份舉辦『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研究論壇(投稿須知)』(詳見歷年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研究論壇資料),並於論壇結束後出版研究論文集,目前論文集的出版在2014年時已有十冊;每年定期發行年刊。中心研究人員定期翻譯日文書刊供華人研究者參考,相關書籍在2014年時已有25冊(詳見),每一屆『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研究論壇』的主題也藉由相關翻譯書籍選取(詳見每屆主題),在第六屆『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研究論壇』之後,將主題定為『和平、文化與教育』。

  本中心積極參與各項國際學術交流活動:1.2004年10月15~16日,參加北京大學『21世紀東方思想的展望國際學術研討會』;2.2006年10月13~15日,參加華中師範大學『和諧社會與和諧世界-池田大作思想國際學術研討會』。此外2005年11月15~21日北京大學日本研究中心、湖南師範大學池田大作研究所來訪本中心,並以「國際創價學會及池田大作思想」為主題進行座談。本中心與各國池田大作研究單位學術往來密切(詳見1,詳見2),且累積豐富國際交流以及研究成果。

 

研究中心成員

委 員 會:

 張鏡湖 (中國文化大學董事長、教授)

 徐興慶 (中國文化大學校長、教授)

 林彩梅 (前商學院院長、前池田大作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唐彥博 (中國科技大學校長、教授)

 劉焜輝 (前教學研究發展中心主任、教授)

 陳鵬仁 (前日本語文學研究所所長、教授)

 李彥良 (池田大作研究中心主任、助理教授)   

 林 釗 (台灣創價學會理事長)

 林廷鋒 (台灣創價學會執行長、副理事長)

 盧怡孝 (台灣創價學會副理事長)

名譽主任:

  池田博正(國際創價學會副會長)

主   任:

  李彥良  (中國文化大學資訊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秘   書:

研 究 員:

林彩梅 博士 (中國文化大學商學院特約講座教授)

劉焜輝 博士 (中國文化大學教育學院特約講座教授)

陳鵬仁 博士 (中國文化大學文學院特約講座教授)

唐彥博 博士 (中國科技大學校長)

劉廷揚 博士 (高雄師範大學人力與知識研究所所長)

李彥良 博士 (中國文化大學池田大作研究中心主任)

葛瑞森 教授 (中國文化大學音樂系教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