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高中學生情緒智力與生活壓力關聯性研究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人力與知識管理研究所 劉廷揚教授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軍訓室 洪嘉榮教官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事業經營學系 李昭蓉副教授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明星高中學生情緒智力與生活壓力之現況,並由不同個別屬性變項、環境變項,進一步探究其情緒智力與生活壓力之間的相關性。

本研究問卷調查法,以分層隨機抽樣方式,將台灣15所明星高中依年級分為三個層次,接著根據各層次各校學生人數母群體比例,決定抽取的樣本數,並進行問卷調查施測,以描述統計分析、信度分析、因素分析、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皮爾遜積差相關等進行分析,依據研究結果,歸納出以下結論。研究結果顯示如下:

一、明星高中學生在面對生活壓力時,一致認為課業壓力是最主要的來源。

二、明星高中學生不同性別、年級、入學方式、學校所在地皆會影響情緒智力,且女生優於男生,三年級學生優於二年級學生,申請入學學生優於甄選入學學生,北部及南部學校學生優於中部學校學生。

三、明星高中學生不同性別、年級、入學方式、學校所在地皆會影響生活壓力,且女生大於男生,二、三年級學生大於一年級學生甄選入學學生大於申請入學及登記分發學生,中部學校學生大於北部及南部學校學生。

四、明星高中學生的情緒智力與生活壓力有顯著負相關。

就以上結果,根據池田大作先生的思想,環繞生命尊嚴與心靈復甦理念為核心,提出如何以提高情緒智力為途徑,協助這些天之驕子面對壓力時找到解放之道,並做出數項建議,藉以提供對此議題進行更深入、更廣泛探討之參考依據。

 

關鍵詞:明星高中、情緒智力、生活壓力、池田大作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