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尊嚴與心靈復甦

──池田大作一生追求的指標

劉焜輝

 

摘要

2012SGI(國際創價學會)倡言以「建設維護生命尊嚴的光輝世紀」為題,闡明當前人類所面對的課題與解決之道。倡言說:「SGI1975年成立以來,本着佛法的『生命尊嚴』思想所開展的和平、文化、教育運動,以維護所有人的尊嚴和建設和平世界為目的。」池田大作SGI會長在佛教思想、哲學、教育、詩各個領域有很深的造詣,他訪問過五十多國家和地區,對談的世界智者人數眾多,主題涉及文明、社會、宗教、和平、人生、哲學、科學、人權、教育、環保------,非常廣泛,其思想的核心是「人」,「人」是一切活動的根源,是成敗的關鍵,「池田大作的『人學』」近年來成為研究的對象。在他的著作、言談中頻頻提到「人性變革」、「生命尊嚴」、等字眼。

本文以「生命尊嚴與心靈復甦──池田大作一生追求的指標」為題,探討其思想的兩個核心:「生命尊嚴的守護」和「心靈復甦的追求」。為了「守護生命尊嚴」,他展開系列的活動,包括:(1)徹底「反戰」與「反核」,(2)生命價值的肯定,(3)和平思想的推廣,(4)人權世紀和平共存的主張,(5)堅守中道主義的立場,(6)地球市民展開對話等;為了「實現心靈復甦」,他推動下列幾項:(1)徹底的人性變革,(2)寬容的心態,(3)宗教人性化的實現,(4)強調宗教倫理。池田大作面對問題不袖手旁觀,促進和平永不鬆手,廢除核武器堅持到底的精神為21世紀的人類指出一個方向,這是其人學的極致,也是現代人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