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田大作生命尊严思想对现代青年教育的启示(简介)

绍兴文理学院 鲁迅与池田大作研究中心 傅红英

 

摘要

池田大作先生对教育所作出的贡献为世人所共睹。他推行的以生命尊严为核心的人本教育思想和人间革命理论而影响深远。池田大作的生命尊严思想是一种在空间上跟所有生命互有关联,在时间上延伸到未出生的未来的,是与生命以及对生命的敬畏思想密不可分的思想。本课题结合池田大作先生的人本思想、人间革命理论以及他在教育上所作出的实践探索与理论贡献,探讨了池田大作先生的生命尊严思想对现代青年教育的启示。

1.重视学生主体性,培养完全的人。生命的意义在于其能凭自己主体性的意志,让自己的生命创造价值。生命如果失去了主体性,就不可能有人生价值。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完全意义的具有独立人格的人,因此对青年人的教育必须重视其主体性的培养,还青年人以生命的尊严。学校和家庭教育如果把学历和知识放在首位,就会使得青年人的个性被严重压抑。

2.让内心有“糖球”, “相互的、贡献他人”的生活才会幸福。 池田大作的生命尊严思想,认为,在空间上所有生命互相有关联,在时间上,生命将延伸到未来时代,因次,生命的尊严与对生命的敬畏之心是密不可分的。牧口先生曾表示,“被动的、依靠他人的生活”和“自力的、完全独立的生活”,从根本上说,都不是完全的人的幸福的生活。真正的人的幸福生活应该是能确立起“相互的、贡献他人”的生活态度,这样才有可能获得幸福的人生。现代教育应该培养学生的这种相互的贡献他人的生活态度,让他们内心有“糖球”,能与人分享,能相互的、奉献他人的人生才会幸福。

3.要不断进步和提高,坚持“伟大的未完成”。人,一辈子都要学习,都要修行。现代社会中,无论是教育者本人还是青年人,都应该如此。如果教育者能自己自身要求进步,不断追求文化的提高,那么,能感受到老师或父母这样的教育者的生命跃动的青年应该是非常幸福的。而青年人则更应当注意让自己不断追求成长,坚持创造价值。教师应做好这方面的引导作用。

4.用青春的战斗塑造自我,打造扎实的人生基础。池田大作认为,年轻人要有“战斗的青春”,而青春的战斗,就是塑造自我的战斗,就是锻炼心灵、锻炼头脑、锻炼身体的战斗。青春时期是为人生打造基础的时期,作为人间革命的主体力量,要有强有力的变革精神,积极带动周围的人们,还生命以尊严,凭借不屈的意志和毅力,坚持战斗,不断塑造自我。

5.重视“风的心”,努力营造可持续的未来。池田大作认为,“外发的开化 ”是表面的肤浅的开化,只有“内发的开化”才能瓜熟蒂落,自然而成。现代教育要关注和思考“什么是幸福”、“如何度过人生”这些基本的问题,让青年人立足做人的原点,不要在变化的社会潮流和过剩的信息里迷失自我,做真正意义上的人。为此,要重视风气培养,让青年人的心能在良好的氛围中,潜移默化,被优良的风气熏陶感染,从而营造出可持续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