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田香峰子与池田大作的家庭教育观

曹婷

 

摘要

池田香峰子恐怕还不是一个被大家广为熟知的名字。她是国际创价学会名誉妇女部长以及日本创价学会名誉妇女部长,是一位著名的女性世界和平活动家。她还是日本著名的宗教思想家和社会活动家,国际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先生的夫人。由于池田香峰子为人低调,多年来作为贤内助默默地支持池田大作先生的事业,所以外界对她的了解并不太多。直到2005年妇女之友出版社以采访问答的形式出版了香峯子抄一书,在日本国内她才逐渐受到人们的注目。第二年我国的作家出版社就出版了中文版香峰子抄以后,池田香峰子也逐渐进入了中国研究者的视线。

池田香峰子作为池田大作先生的妻子,注定要扮演多重角色。池田大作先生曾经讲过以下一段话来表达妻子对自己的重要性。

“妻子对我来说,是人生的伴侣,有时是护士,是秘书,又像母亲一般。像女儿或是妹妹,是最好的战友。……。总而言之,祝愿我的妻子身体健康,永远年轻。最了解我的真实情况的是我的妻子。最了解妻子的诚实和坚强的,我想是我。与妻子的结婚,对我的人生来说,是无法替代的幸福。……”

1952池田香峰子和池田大作先生结婚后,除了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池田大作先生,还在工作和事业上忘我地支持他。笔者曾在家庭与社会-香峰子夫人生命的航标一文中详细介绍了池田香峰子的高风亮节。一方面,她是池田先生最忠诚的支持者和池田思想的践行者,另一方面她的优秀品德以及所作所为也必然会对池田大作先生的思想和信念的形成产生影响。毋庸置疑,在池田先生的思想和信念中最容易受到池田香峰子影响的应该是其家庭教育观。

池田大作在其众多的著作演讲中多次提及他的教育主张。在关于池田大作教育思想的研究中,从其教育理念和实践进行分析的论文较多。但是对池田大作的家庭教育观的分析研究并不多见。刘焜辉在池田大作家庭教育理念探讨(2005)这篇论文中较为系统的介绍了池田大作的家庭教育理念的本质和内涵。池田大作的对于婚姻、家庭的主张散见于女性抄(1971)妇女抄(1974)人生抄(1983)等著作中。

任何一种思想或信念的形成绝不是凭空想象出来的,而是来源于实践,有其客观依据和社会背景的。本文拟通过分析池田香峰子的家庭观念以及她在家庭中的所作所为与池田大作先生的家庭教育观的关联性来论证池田香峰子对池田先生的家庭教育观形成的影响和贡献,从而进一步挖掘出池田香峰子的高尚品质和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