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中友好是和平文化的伟大实践

-池田大作名诗《樱花缘》的对译分析

日本 爱知学院大学 朱新建

 

摘要

日本创价学会自1930年创始开始(当时名为创价教育学会),已故第一代会长牧口常三郎先生和第二代会长户田城圣先生就一如既往地崇尚教育,反对战争文化,提倡和平文化。特别是第三代会长池田大作,继承老一代会长们的嘱托,在发展壮大创价学会的同时,亲自走访欧美亚洲各国,展开和平对话,宣扬世界和平与人类幸福,并于1975年创立国际创价学会。池田大作名誉会长的和平理念基于佛法而超越佛法,他的人间革命的哲学理念超越了民族,超越了国家,获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渴望和平,为和平而奋斗的人们的尊敬,理解和支持。池田大作先生1968年的日中建交的「倡言」,与中国周恩来总理的历史性的见面,以及首先接纳中国公派留学生,10次亲自率团访问中国等等的日中友好活动,就是池田大作先生和平文化的伟大实践。

桂冠诗人池田大作先生诗海词天,本文拟通过池田大作先生赠邓颖超女士的抒情诗《樱花缘》的逐字对译分析,来阐明池田大作先生的和平思想和他为此倾复一生的和平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