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與世界:周恩來、池田大作和平友好追求的時空定位

纪亚光

 

摘要

我們在理解周恩來、池田大作所致力的中日和平友好事業時,應注意如下兩個關鍵點:一是時間維度的世代友好;二是空間維度的世界和平。將周恩來、池田大作所致力的中日和平友好事業置於如上兩個維度中進行考察和解讀,有助於我們突破認知上的時空局限性,從更深入的視角和更廣闊的視野把握周恩來、池田大作共同追求中日友好事業的歷史地位與世界價值,進而增進對周恩來、池田大作中日友好思想與實踐的認識。

首先,周恩來、池田大作所追求的中日友好事業,關鍵在於“世世代代”。眾所周知,周恩來、池田大作是中日邦交正常化最為重要的代表。正是他們直面中日關係困境,互相支持,妙手化干戈,成就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偉業。不過,我們應該注意的是,他們從一開始就不是僅僅圍繞中日邦交正常化而展開行動,而是將其作為階段性的目標。他們對中日友好的追求,自始至終圍繞著“世代友好”而進行。他們深知,一紙條約容易生變,只有將中日友好紮根於社會,才會擁有和平友好的未來。為了實現中日“世世代代”友好的目標,他們將重點放在培育中日友好的社會力量上,特別是重視對青年的培育。換言之,周恩來、池田大作一直是著眼於中日和平友好的未來而展開行動,而不只是就眼前的問題採取措施。

其次,周恩來、池田大作追求中日和平友好事業,並未局限在中日兩國,而是將視野擴展到亞洲乃至全世界。其表現,一是他們自始至終將中日友好放在亞洲繁榮的基礎、世界和平的關鍵這樣重要的地位來把握。顯然,他們是為了全人類的繁榮發展這樣一個更為博大的追求來審視中日關係。因此,他們才能超越國家的界限、意識形態的框架等種種不利因素,客觀正確地面對中日兩國關係史,以此作為中日和平友好的基礎。二是他們追求中日和平友好事業貫穿著對人的幸福與人類文明發展的人文主義精神,注重以人間交流、民間交流構築和平友好之基,其價值取向體現著超越國界的人類意識。三是他們在各種差異明顯、歷史問題嚴重、國際背景極其複雜的種種不利因素下,能夠搭建起相互交流、互相信賴的“金橋”,這一個案對於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和平的構建具有值得借鑒的普遍價值與世界意義。

再次,“世代友好”與“世界和平”緊密地統一在周恩來、池田大作致力於中日友好事業的思想與實踐之中。時間維度的“世代友好”表明周恩來、池田大作所致力的中日友好事業具有深厚的根基與不斷發展的廣闊前景;空間維度的“世界和平”表明周恩來、池田大作所致力的和平友好事業的全人類視野。二者縱橫交織,清晰地呈現出周恩來、池田大作追求中日友好事業的不朽功績與世界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