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创价学会纪念倡言的新解读

——以2000-2010年纪念倡言为中心

陕西师范大学 历史文化学院 拜根兴 梁山

 

摘要

作为国际创价学会的创立者,池田大作先生的思想理念多以“对话”方式公诸于世,不仅贯彻于整个创价学会,而且为整个世界所了解。而最能体现池田大作思想以及创价学会理念体系者,无疑就是国际创价学会每年发表的纪念倡言。从1983126日发表“纪念倡言”(以下简称“倡言”)以来,迄今为止已有近30篇之多。“倡言”主要探讨全球社会在和平与人类安全的推动中所面临的诸多挑战,以及如何战胜困难解决问题。另外,“倡言”还就教育改革、环境、联合国、废除核武器等问题发表看法。这篇篇精湛、字字珠玑的“倡言”,构筑出池田大作和平发展理念、以人为本思想体系。学界对池田大作1968年倡言做过多方面的探讨,并且得出了令人满意的解释,成为探讨池田大作和平思想的典范。然而,对于新世纪以来的倡言却很少有研究者涉足,仅有的研究只是关注某一问题或某一年份。本稿即在现有“倡言”研究的基础上,针对2000-2010年十一年间创价学会发表的池田大作“倡言”,即一个较长的时间段,力图从中诠释出世纪之初池田大作和平发展、人本思想发展的新动向。由于笔者涉猎有限,而十一年间创价学会发表的池田大作倡言既包罗万象又深邃玄奥,要真正诠释发掘并非易事,故文中不能自圆其说,烦请方家师友指正!

本稿内容可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探讨国际创价学会提出倡言的背景。世纪之交,人类社会的价值观出现令人担忧的倾向,为此,联合国把2001年定为“文明之间的对话年”。但不可忽视的是,生态环境的极度恶化导致的自然灾害频频发生,世界性的贫富差距和南北矛盾,人口剧增、宗教纠纷、文明冲突、跨国犯罪等社会问题,影响着每一个地球公民的日常生活和生命安全。针对世纪之交的世界局势,池田大作通过发表纪念倡言,提出自己的观点,了解倡言,对于探讨池田大作思想的最新动态颇多帮助。第二部分简要分析2000-2010年间池田大作倡言,指出其出台的具体原因。第三部分从新世纪十年倡言看池田大作思想的新发展。笔者不完全统计2000 -2010 11 篇“国际创价学会日”纪念倡言文,其中“和平”是高频度出现的词汇之一,出现达482 次,足见池田大作先生对纷乱世界现实的不满,对人类和平发展的期盼。因而,和平发展理念贯穿于新世纪十年池田大作倡言之中,成为这一时期池田大作思想的主轴。面对世纪之交纷繁复杂的世界,池田强调重新构筑“以人为本”的生命观。“911”事件之后,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开始了漫长而无止境的反恐行动。池田大作认为当今的全球性问题实质上是人性的危机,矛盾根源在于人类自身。解决危机的根本方法就是高举“以人为本”大旗,坚持人性革命,舍此似别无他途。现实虽然严峻,但发掘深层次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才是正途。

总之,新世纪十年间池田大作发表的纪念倡言,对于解决世界面临的各种危机,无疑是重要的途径之一。“以人为本”和“和平发展”渗透于池田大作思想实践之中,让我们在学习中领会,并在实际生活中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