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復甦之道

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  王萬清教授

 

摘要

國際創價學會會長池田大作在第37屆「SGI日」紀念倡言,建設維護生命尊嚴的光輝世紀(2012126日),提到災害能在一瞬間就把人生命之中至為寶貴、不可或缺、難以替代的東西奪走,造成「愛別離苦」,沒有比失去撫育自己的父母、同甘共苦的配偶、最心愛的子女和孫子、親友、鄰居等自己人生最重要的存在更加悲痛。

依據《立正安國論》中的三個觀點,提出遇到災害時,如何去保障人類的安全。而其中第三的使人自強這點,對於如何去恢復災民的心靈健康與平衡,即「心靈復甦」上至為重要。精神上的復甦,在所有重建工程中,是至為困難和需要花費時間的課題。

但是要持續到對人生重新懷抱希望,還需要超越更多的困難。因此,為了向人類安全這高峰挑戰,為了能繼續攀登險峰而不放棄,就必須有「心連心的紐帶」這登山的繩索,和「相互鼓勵」這登山用的繫繩釘

本文即是在上述立論基礎上,綜合整理瑞士心理學家容格的積極想像和曼陀羅、心靈寫作、靈性治療、及當代的顯學-----正向心理學,做為心靈復甦之道。

「積極想像」是心理分析臨床實踐中最重要的技術,它不僅可以在心理分析的過程中獨立使用,而用也被運用在夢的分析和沙盤遊戲治療等方法中,具有心理分析之方法中的方法的意義。

曼陀羅」是藏人用來引導進入心靈的中心,顯示宇宙萬物皆包含其內的冥想來源。冥想者從對曼陀羅觀照中,一方面獲得意義非凡的經驗,一方面可以讓日益失序的心靈逐漸獲得整理。容格首先將曼陀羅彩繪帶入西方的世界,藉著曼陀羅的創作,來創造出屬於自己的神聖空間、庇護地和集中力量的中心點。曼陀羅有助於你我開啟潛意識力量的寶庫,使我們得以重新定出所處在外的環境中和方位。當我們針對沉思時比較想不通的事物,協助我們的意識轉換和蛻變。產生安定和凝聚的力量。

「心靈寫作」是把寫作當作禪修的過程,堅守「手不要停」「不要控制」「具體描述」「不要想」等原則,透過寫作的經驗,放下心中的雜念,達到「臥輪沒伎倆、不斷百思想、對境心數起,菩提作麼長。」的禪境

「靈性治療」是依據「正念」的修練,以及其他禪修的方法,學習活在當下歐諸如走路時,深長的、輕柔的、平穩的呼吸,慢慢隨順你的呼吸。左腳踏出去時,腦中想:「我正在吸氣」右腳踏出去時,數「」;左腳再踏出去時,腦中想:「我正在呼氣」右腳踏出去時,數「」。如此繼續第二、三、四、五次,再從一開始數,途中若數錯或忘了數,就回到「」重新開始。當你覺得腳步和呼吸能相互配合之後,拉長呼氣的腳步為「四步」,繼續從一數到五,或從一數到十。不要讓自己太累,若感覺疲倦就停止想和數,回到平常的呼吸,只要讓腳步和呼吸配合就好。透過類似正念修練,讓人自然回到靈性的原鄉。

正向心理學研究能使個人和社區繁盛的力量和美德,希望發現和培養天才和能力,使正常的生活更充實。因此,正向心理學研究「快樂的生活」「美好的生活」「有意義的人生」,與「心靈復甦」之道不謀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