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諧、寬容、共生的實踐才是人本主義的核心價值

臺灣創價學會學術部 東吳大學教授 白文章

 

摘要

自然科學是研究大自然中有機或無機的事物與現象的科學。「自然」指的是自然界的現象,與普遍意義上的生命。自然崇拜是人類文明發展重要的過程之一,由於對自然的崇敬而產生的崇拜自然。自然崇拜產生了人對自然物的人格化,也就是對自然的恐懼、崇拜,進而學習與自然的和諧共生。

社會科學是研究人類行為,人際關係及人類與其他自然環境之間關係之科學。社會科學從人與自然界關係出發,把握整體社會的關係性,形成了人類生活的基本價值判斷,促成了現代文明。

現代文明被說成是一個由理性的個體組成的非理性的整體,世界在進入21世紀科技高度發展的時代,各種人類文明之間的衝突與撕裂,卻仍然持續地主導著世界的現實。

本文將從現今世界的現實出發,以國際創價學會(Soka Gakkai International; SGI)會長池田大作(Daisaku Ikeda)先生戮力推動的人本主義為基礎,探討教育的核心價值、宗教的核心價值、與人類文明的核心價值。最後提出:和諧、寬容、共生的實踐才是人本主義的核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