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田多元文明與和平對話的倫理原則與哲學意

東北師範大學池田大作哲學研究所 王明兵

 

摘要

池田大作不僅是多元文明與世界和平的宣導者,更可以稱得上是一位功勳卓著的實踐家。他足跡遍佈世界各地,與各國政要名流、文藝巨匠以及宗教界人士都有過切實的溝通和交流,相關對談也頗受好評,由此還形成了一種被稱為“對話主義”的和平文化哲學。該哲學文化形態,以“對話”為基本形式,以加深彼此的瞭解、溝通和理解並借此締造世界和平和人類福祉為根本旨歸,進而通過“對話”來覓得一種關乎世界和人類終極關懷的普性價值為其終極目標。

從池田“對話”思想及其實踐來看,其“對話主義”有其基本的道德和倫理原則作支撐。概括地講,主要有平等原則、寬容原則、求同存異原則和人本主義的原則。(一)平等原則:在池田的對話論壇上,不存在什麼高低貴賤之別,所有的對談者都是平等的個體。(二)寬容原則:在對話的過程中,對話雙方不可避免存在著差異。池田坦然看待對話中所具有的那些差異性,無論是認識上的齟齬,還是價值觀上的對立,乃至信仰上的衝突,他都正視而包容。(三)求同存異原則:在池田看來,寬容、接受差異性本身是對話展開的前提。不同宗教和文明交往中的“通”或“同”的部分,才是人類共同或共通的基點,即普性之所在。(四)人本原則:池田“對話主義”的人本原則指的是慈愛和同情原則。佛教的基本和核心思想就是慈愛。慈愛,必然會對眾生和弱者產生悲心和同情心。

分析池田的對話物件,可以看出其對話物件既有影響世界的重大人物,也有下層的普通民眾。可以看到,池田對話的路徑一般有與精英對談的上層路線、在創價學會內部展開的內部對話以及與下層的非會員民眾展開的非官方性質的民間對話。池田在世界著名學府的講演,已經超過了三十餘次,無論就其規模來說,還是影響力來論,都是難以估量的。

池田“對話主義”哲學,不僅強調人與人、人與社會、國家與國家之的對話和交流,還強調人與自然的“對話”。該對話本質上乃是一種生態哲學。從哲學發展史來看,其人與自然“對話”的生態哲學,不僅對“人類中心主義”的認識是一種修正,而且還超越了傳統的生態哲學,所以他所主張的人與自然“對話”的哲學在當今哲學分野中,理應佔有一席之地。

總而言之,池田“對話主義”的哲學,是一套包含了文化、宗教、教育以及生態智慧的系統哲學體系。他不僅強調人與人之間的對話,而且關注國家之交的“對話”交流和和平往來,更關注人與自然、人與宇宙的相互關聯。一言以蔽之,其“對話主義”的哲學,既是人生論,又是世界觀,既是和平學,又是宗教學,既是教育學,又是生態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