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近现代哲学的深度转换

——以西田“纯粹经验”到池田“人间主义”为例

贵州大学 张连顺 胡嘉明

 

摘要

面对西方的巨大压力,西田哲学以及由西田所开创的京都学派无疑完成了日本古代哲学向近代的转换。但随着二战的结束,这一哲学学派也历史性的进入到了终结,“脱亚入欧”的哲学方式也相对告一段落。其后虽有存在主义、分析哲学、结构主义等的相继引进并日本化,但不过是京都学派哲学模式的重复与变形。如何开启崭新的哲学方法论,创价学会做了大胆的尝试,那就是超越了东方与西方的“地球民族主义”,其后发展成为的池田大作“人间主义”的出现。西田几多郎的“纯粹经验”影响了日本近代以来的几代人,池田大作“人间主义”则逐渐在世界范围内产生更加普遍的影响。虽然日本近现代哲学的历史演进较为复杂,但从西田哲学、京都学派为代表的纯粹理性的宗教哲学向以创价体系、池田哲学为代表的实践修法的宗教哲学的深度转换,应该可以作为划分日本近代哲学与现代哲学的一个重要标志吧。

以“利”、“善”、“美”为基本理论范畴,以“教育革命”、“宗教革命”为实践归宿的学会初代祖牧口常三郎先生的“价值论”;以超越二边分别与对立、一心归命于对日莲大圣人“南无妙法莲华经”之“经题”体验并由此证入存在实相为生命存在之本质的学会二代祖户田城圣的“生命论”,不仅是创价学会的理论根基、精神支柱,而且是始于明治维新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后在日本近现代哲学与宗教的历史上深具原创性的崭新体系;而以“中道逻辑”为理论根基、以古典时代“折伏”的现代表达“对话”、“使命”的现代表达“教育”为两大方法,以“人间革命”为“人性自觉”,以“中道政治”为人类全体之高度文明的“池田哲学”之体系,不仅是“价值论”、“生命论”的内在深化,而且是创价学会在世间政治、世界和平等方面所呈现的极大贡献,真正建立并实现了中国先秦时代伟大思想家庄子在《天下》篇所说“内圣外王”的思想体系。不言而喻,从初代祖的“人生地理学”、二代祖的“地球民族主义”到池田的“人间主义”,乃是日本近现代哲学史上独立于由西田几多郎所开创的“京都学派”之外的具有日益广泛性世界影响的哲学与宗教的思想体系。

全文由“东洋的遗产”、“近代的转换”、现代的突破”、“未来的价值”四部分构成,着重阐释从“京都学派”到“创价体系”,实质即是从西田的“纯粹经验”到池田的“人间革命”亦即从以西田哲学、“京都学派”为代表的纯粹理性的宗教哲学向以“创价体系”、池田哲学为代表的实践修法的宗教哲学的深度转换,目的在于真正呈现构成了日本近现代哲学的“本地风光”之“二田哲学”二者间的内在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