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田大作的和平思想与东亚共同体的构建路径

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孙承

 

摘要

池田大作思想的核心是和平,是基于佛教和平主义的人类和平理想。在东亚合作曲折发展的道路上,池田的和平思想对于缩小差距、弥合分歧、增进了解、加强融合是有积极意义的,对于促进东亚共同体的构建具有积极的作用。

1.东亚共同体构建面临的困难

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东亚经济发展和经济合作的速度在加快。亚洲金融危机以后东亚经济合作在向制度化方向发展,进入新世纪以后,东亚共同体开始成为人们推动合作向前发展的一个目标。

但是,东亚共同体的构建却面临着许多问题。这些问题概括地说存在于几个方面:第一,东亚各国经济发展阶段不同,经济统合难度较大;第二,东亚国家政治体制差异很大,缺乏统一的意识形态和价值体系;第三,东亚国家在文化上有很大差异,多文化共生仍然是一个未决的问题;第四,东亚地区各国之间还存在很多热点问题,如如朝鲜半岛分裂状况、台湾问题、东海大陆架划分、钓鱼岛争端和南海岛屿争端等,存在失控的可能,也成为横亘在各国合作面前的绊脚石。

欧盟是地区合作的样板。欧洲国家之间政治、经济和文化上的差异比东亚要小,与欧洲比较而言,如何缩小这些差异和分歧是使东亚合作进一步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

2.池田思想在促进地区合作方面的积极作用

在弥合差异和分歧方面,扩大各领域的交流无疑是必须而有效的途径。在扩大商品贸易的物质文化交流之外,精神的思想文化交流同样重要。池田的和平思想对于促进地区合作是有积极作用的。

池田认为世界文化具有多元性,强调多元文化共生,不同文明之间应当通过相互对话交流实现和平共处,这是世界和平和地区和平的基础。从文化角度说,东亚地区存在着世界上几种主要文化,如儒家文化、佛教文化、伊斯兰文化、基督教文化;从意识形态上说,东亚地区存在着从前资本主义社会到现代社会的各种主义和思想流派。因此承认多元文化的共生是地区和平的基础。

池田主张和平,反对战争。针对冷战后的国际安全形势,他认为通过对话才能保证长期和平,解决地区问题和非传统安全领域里的问题不能靠军事,而要展开对话增加相互信任。东亚地区存在一些冷战时期遗留问题和热点问题,威胁地区和平和阻碍地区合作,但这些问题只能通过对话解决,否则就会激化矛盾。

3.池田思想对东亚共同体构建路径的启示

鉴于东亚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多元性、复杂性,人们普遍把东亚共同体看作是一个长期愿景。从构建路径来说,普遍认为应先从经济合作和经济共同体做起,逐步向政治和安全共同体过渡。从冷战结束以来东亚国际关系和地区合作的历史来看,经济发展和经济合作是各国的共同要求,也是建立共同体的基础。但随着经济发展,国际关系也在发生新的调整和变化,原来掩盖的矛盾和一些新的问题暴露出来。因此在发展经济合作的同时,保持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十分重要。池田的和平思想给人们对如何促进多元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保持地区稳定以启示:在开展经济合作的同时,重视文化的交流;在存在分歧的同时,重视对话与沟通。进而可以认为,在构建经济共同体的同时,也要构建一个多元文化共生的地区共同体,一个具有能化解冲突、降低风险的对话机制的安全共同体,否则也难以形成经济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