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的历史反思与当代文化走向的探析-从近现代日本的文化价值观的视角阐释池田大作的和平文化观

杨舰,曲德林,仲雯雯

清华大学  

摘要:对池田大作和平文化思想的研究,本文一方面强调要放到近代日本的文化价值观的潮流中,在大形势和大背景下去分析。文章从日本明治维新以来”脱亚入欧“成为日本举国一致的价值观的历史反思入手,分析福泽谕吉和冈仓天心两个代表人物亚洲观。指出”脱亚入欧“和”亚洲主义“是宣扬和鼓吹日本代表亚洲的先进文化,而否认和轻视亚洲多元文化共生的现状和各国文化的平等地位。创价学会的第一代领导人牧口常三郎作为明治时期思想家的代表人物之一,发表的”人生地理学“是以人类生活为主体创造出的新的地理学,实现了以人类和文化作为主轴,构筑和实现了活生生的地理教育。牧口常三郎创造出的地理学属于人文社会科学系统的有别于学科主义的外部地理学,成为那个时期外部地理学的代表人物。当时日本国内主导的海事思想和海洋国家的论点是鼓吹领土扩张,大谈所谓的海外发展。牧口对这些思想并不苟同。在他的人生地理学绪论中对帝国主义思想和帝国主义概念做了旗帜鲜明的抨击。创价学会第二代领导人户田城胜会长在战时为抵抗军国主义而被捕入狱。他的理念和和行动,影响了创价学会第三代领导人池田大作的信念和人生价值观。从近现代日本文化价值观的视角,可以更深入地了解池田大作先生的和平文化观,池田大作思想也是当代日本文化价值观时代特征的一个反应。

本文另一方面强调研究池田大作的和平文化思想,要放到当代形势和国际关系变化的大背景中,探析当代文化价值观的走向。从近代日本的以”脱亚入欧“的主导价值观的时代至今100多年过去了。目前美国加速战略重心东移,‘重返亚太”。亚洲的崛起,世界关注的重心从美洲欧洲的时代转向了亚洲的时代。由于大形势的变化,亚洲特别是东亚,南亚地区相关国家在领土和海洋权益上的摩擦增加。在全球化和人类进入和平和发展的时代的大背景下,从文化价值观的视角,探析池田大作强调亚洲多元文化的共生的思想,分析他主张多层次的“对话”和促进青年交流的和平文化教育观的价值和意义。

关键词:和平文化观;多元文化共生;脱亚入欧;战略重心东移;对话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