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池田與亨寧森的教育對談_看藥師的行為

-- 讀「開創未來的教育聖業」之心得

執行長 藥事照護發展中心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譚延輝 博士

 

摘要

漢斯˙亨寧森是丹麥阿斯科烏國民高等學校校長以及教師養成大學理事長,在教育界及「生命啟發」方面具有多本論文與著作,是國際知名教育學家。因為我在國防醫學院教學24年,醫牙藥護學生也都需要住校,這本對談書籍對我有許多啟發。譬如說:師生對話式教學、尊重多樣性、鼓勵學生主動提問、啟發學生對未來的創新。讓我汗顏以前做的真少。教室應該是「問題導向啟發的處所」,透過教師上課前準備問題,請學生主動去查,在課程上再以問題方式,透過討論來互相啟發,建立學生獨立性與創造性,從而擴展知識與見聞。行為的改變要重視學生心理的認知、態度與意圖,透過師生對談,可讓學生對未來之發展有深遠的影響。

藥學知識充滿著應用性,為何某些藥最好空腹吃? 為何吃藥不要喝茶? 為何氣喘病人應避免使用aspirin? 這種討論互動式教學法必須綜合許多專業課程知識,然後應用到照顧病人,保障病人的用藥安全。

24頁:「教學不應該是從上而下教給學生什麼,而是從同一高度的視線相向,一起學習。」讓我警覺到藥師在做病患諮詢服務時,常希望能提高病人的服藥配合度。這名詞從前英文稱為patient compliance,翻譯為服藥順從性或醫囑性,這就有從上而下或誰尊貴誰卑微的感覺。現在英文用patient adherence or concordance,所以中文我叫服藥配合度,也就是醫師或藥師是與病人同一高度的視線來相互配合。藥師配合病人的生活作息來建議吃藥時間點與如何正確用藥,請病人也配合藥師的建議來使用藥品。

演講內容還有許多應用性的論點,都是從本書兩位專家的對談,引發我的共鳴,讓我對藥師的教育與未來執業行為,有了新的啟發,可與大家分享!

 

關鍵詞:生命啟發,行為心理學、用藥安全,藥師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