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航济人 致安得人——池田大作“人性外交”思想研究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冉毅

 

摘要

本文以池田小说《新·人性革命》中“人性外交”一章为主线,论析池田把“如何改革人的精神当作课题”,如何以人性化思考,慈航世界,推进“人性外交”。探讨池田通过慈航普渡,把东方睿智的佛法理念,传播至西方,获得成功的经验。从中寻求池田“人性外交”思想资源,以资外语人执鞭外语教育中,如何指导学生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以外语为工具,以外语人,成为人性外交的智慧发展者的方法。池田为缔造和平世界,把教育定为一生最后的事业,开辟交流的大河。

池田人性外交的具现形式之一,就是与人对话,其中有政治人物,经济学家,超党派、意识形态以及国家、民族、宗教,和各界领导人,与他们结下信义与友情的纽带。池田认为,“人和人交流才能创造和平与人道的潮流。返回人这一基点,大家都是同胞,毫无隔亥。”池田引用中国古训“致安之本,惟在得人。”

对话将人连结。佛法这一生命尊严哲理也是通过对话得以传播。对话需要勇气,还要有包容对方的温暖人性。而且,对话需要能带来信服与共鸣的智慧和热情。可以说,对话的力量是综合人性力量的果实。人向对话挑战能磨砺自己,提升自己。“有种种不同是当然的。不同也就是个性。正因为有不同,这个世界才是一个丰富多样、百花盛放的花园嘛。承认差异自不待言,还应该互相尊敬,互相学习。首先要具有这个观点。所以,不论是什么宗教的人,要视作人来尊重,这是大前提。”池田在日美敌视孤立中国,对中国实行禁运封锁的时候,不畏日本右派反华势力的强暴,于196898日,在创价学会第11届学生部大会上,面对2万青年学生的演讲中,池田提言:中国问题是实现世界和平的关键。池田主张,要改变国际社会对中国“不承认”或封锁的敌对态度,为此必须:第一,要正式承认中国政府的存在;第二,要为中国准备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让其参加国际讨论的场所;第三,广泛推进经济和文化的交流。这就是中日友好史上著名的“池田提言”。这成为池田开启“人性外交”最具历史意义的实证。

池田之所为是基于他“平等”的佛法理念和宗教思想——“新人道主义”的立场,睿智地分析世界未来发展的潮流,高瞻远瞩,果敢地向日本政府提言。实践证明了“池田提言”的正确性。池田的提言,推动了拥有十几亿人口的中国与邻邦日本保持和平友好,这对稳定亚洲推进世界和平是一个划时代的提言,他的提言驱动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真正实现。中国领导人评价池田是“中国人民的理解者”。1999年,上海远东出版社出版的《20世纪外国文化名人书库》选有《池田大作集》。

池田与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交谈《法华经》要义。池田说《法华经》阐明人的生命法理。佛法超越时代的普遍生命哲学在现代苏生。

赵老评价池田“我认为,身为弟子的山本会长把佛法更通俗更现代化地展开是发展的一大原因。我本人听了山本会长的话,茅塞顿开,原来佛法可以这样来把握。佛法不单是训古注释,没有新的开展,就不能成为支撑人生的教义。”这是建立人与人真正意义上的信赖纽带、友情纽带,是超越利害的人性纽带。池田就是在这样具体的社会实践中,以宗教哲学家的睿智,开拓二十一世纪人类共存的大河、掀起和平大潮流的人性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