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田大作的音乐价值观之今日意义

创价大学 董 芳胜

 

摘要: 本文主要论述池田大作的音乐价值观对当今的音乐文化思想有什么样的影响意义。

古往今来,对音乐价值观的看法枚不胜举。特别是西欧文艺复兴以后,音乐所起的作用更为注重,音乐价值的利用也推广起来了。到20世纪初叶,随着现代音乐的崛起,音乐价值的看法更加丰富起来了。更可兴的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音乐艺术活动在当今社会的推广和记录更是多种多样,可以说形成了和以往传统音乐艺术文化异样的另一种音乐文化艺术。可是,任何科技如何发展,任何音乐文化怎样变化,而对于和主导科学,音乐的我们人来说,“人”即池田大作所说的“人间”的意义始终如一。也就是说,我们“人间”和音乐构筑一种什么样的关系就是关键所在了。因此,在这里我们就借助池田大作对音乐的看法来探讨这个问题。

首先从池田先生主张的“音乐是哲学思想的最终表现”这一音乐文化的哲学性,来探讨当今社会的音乐文化的哲学根基。

其次从池田先生主张的“音乐是没有国界的”这一音乐功能的观点上,来探讨当今音乐文化的性质。

最后从池田先生主张的音乐直接述说、表达人们的心声这种音乐的内涵来探讨当今音乐文化的内容。

 

关键词∶音乐价值观,音乐功能,情感表现,音乐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