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池田大作世界觀談國家發展之道

台北海洋技術學院校長 唐彥博

 

摘要

2012年東亞與太平洋地區不少國家、地區的政局特別熱鬧繽紛,包括台、俄、港、北韓、美、中、日、南韓等八個重要國家、地區,皆不約而同進行領導人換屆或改選;其中我國與美國為連任,中、港、南北韓由新人接替,日、俄則係回鍋。然而這些連任或新任之領導人皆面臨諸多的問題,例如:經濟成長衰退、失業率增加、貧富差距擴大、財政赤字惡化、環境破壞嚴重、朝野互信不足、社會和諧失序、主權紛爭未解等等,儘管國情不同各有互異,縱使不是各國領導人當前面對的困擾,可能是未來必須面對的挑戰,更是一國領導人權力、聲望與歷史評價最大的威脅。

池田大作先生曾與世界各國諸多領導人與政治家對談,其中與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的對話起1993年歷時一年半之久,雙方從各自不同的經歷與見識來進行思想的交鋒、語言的切磋以及不同的世界觀的交流。池田大作先生重視戰爭與暴力未曾停息、環境惡化以及社會貧富差距擴大等嚴重問題,並指出這些問題已成為二十一世紀的人類社會所必須面對的課題,而且要糾正如此的不公平。此時,研究池田先生世界觀具有其重要意義

世界觀(World Outlook)德文:Weltanschauung意思是「著眼世界之上」。佛教所謂的世界,相當於平常所稱的宇宙。世界觀,也叫宇宙觀。個人之成長過程與所處社經地位之差異,形成不同的世界觀,並透過它理解這個世界並且與它互動,同時建立個人對自然、人生、社會和精神的科學的、系統的、豐富的認識基礎,進而產生堅定的信念和積極的行動。尤其一國領導者之世界觀,影響層面甚廣,舉凡知識、政治、經濟、宗教、文化、科學和道德等。

由於池田大作具有豐富的知識涵養,他一生致力於和平、文化、教育之宣揚與推動,其目的在謀人類之幸福、社會之和諧以及維護世界和平。本文從其相關著作與演講整理歸納出池田大作世界觀的精義,以提供一國領導人擬訂國家發展之道的參考,計有:(一)實現智勇慈領導風;(二)發揮宗教慈悲精神;(三)弘揚生命尊嚴價值;(四)提倡人間革命運動;(五)倡導文明對話政治;(六)推動既富且均經濟;(七)深根培育人才教育;(八)致力和平共榮外交;(九)重視人權文化社會;(十)建構永續共生環境。

 

關鍵詞:池田大作、世界觀、國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