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池田大作和平思想對現代國際關係的啟迪

——以中日友好為視角

廈門大學人文學院 黃順力

 

摘要

當今世界雖以“和平與發展”為主流,但目前還處於一個因貧富差距加大,民族隔閡加深,宗教、文化衝突的社會轉型期。在此轉型過程中,如何通過全人類的共同努力,妥善處理國際關係,化解矛盾衝突,消滅罪惡戰爭,締結普和平,是我們面臨的一個極為嚴肅而緊迫的時代課題。而作為亞洲近鄰的兩個大國,中日關係的正常發展不僅關係到兩國發展的自身利益,而且也關係到整個亞洲、遠東地區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長遠利益。本文以中日關係,尤以強調中日友好為視角,探討池田大作和平思想對現代國際關係的影響和啟迪。

池田大作曾在不同場合多次說過:我們“提倡日中友好,是站在佛法的立場上,以人為根本,並遵循世界民族主義,願世界和平和日本的安泰。”因此,其和平思想對現代國際關係的啟迪可以概要歸納為:第一,確立人道主義和平思想作為處理現代國際關係的基本理念。第二,培養世界民族主義意識拓寬現代國際關係的國際視野。第三,採取和平“對話”的方式開闢現代國際關係的實踐路徑。第四,發揮“草根”民眾的力量實行“以民促官”的民間外交。第五,闡釋佛法中道主義構建面向未來的和諧世界。

將池田大作和平思想對現代國際關係的影響和啟迪聚焦在中日關係的視野之下,首先需要在兩國政府和廣大民眾中培養正確而科學的中國觀和日本觀,這是池田大作和平思想運用現代國際關係的基石。池田先生曾經對中日邦交正常化後的前景作過這樣的期許:“現在日中邦交的大門打開了,但是,只靠政府方面的交往達不到真正的正常化。重要的是架起友情之橋、信賴之橋,把民眾的心牢固地連在一起。民眾是海,開放民眾交流的大海,交流的航船才能來來往往。還有文化、教育的交流,人的交流。要架起永遠不會垮掉的日中友好的金橋!”而要架起“友情之橋”、“信賴之橋”,關鍵就在於“民眾的心”,這種“民眾的心”就是相互的瞭解和理解,需要中日雙方互相都抱有一種正確的、科學的中國觀和日本觀,在這個基礎上,才能真正架起永遠不會垮掉的中日友好的金橋。其次需要培育超越國界、民族、人種,以及意識形態的人類友情。因為不論是日中友好,還是亞洲與世界和平,其基礎都在於全人類的共同努力,其實踐的途徑就是在廣大民眾,尤其在青年人中建立和不斷培育超越國界、超越民族、人種、超越意識形態的友情。第三需要中日兩國政府和民眾間建立真誠的相互理解和深刻的依賴。如同池田先生所強調的,日中邦交正常化“是彼此的國民之間能互相理解和交流以增進彼此的利益,乃至能為推進世界和平作出貢獻,才具有意義。”中日兩國間有太多複雜困難但又必須要解決的問題,如果沒有兩國政府和廣大民眾間的相互理解和深刻的依賴,沒有爭取和平的共同願望,那是不可能真正達到邦交正常化的。四十年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歷史已為我們深刻地昭示了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