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田大作关于世界和平的实现途径

厦门大学 中国福建 章舜钦

 

摘要

池田大作思想的内容十分丰富,世界和平观是池田大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曾经说他的主义之一就是和平主义。世界和平是他的人生追求的重要理想之一。池田大作作为一位世界和平主义者几十年如一日,坚定不移地反对战争,追求世界和平争取世界持久和平

池田大作认为,战争是绝对的坏东西, 是向人的生命尊严的挑战,是人类同种之间的相互残杀它不仅对敌国而且对包括自己国家在内的地球上的整个人类的生存构成了威胁,而且把别国的国民和自己国家的国民都推入苦难的深渊。战争不但毁灭物质文明而且摧残人类精神。因此,必须反对一切战争和暴力只有彻底根除一切战争和暴力,才能实现真正的和平,维护世界持久和平,使要类社会回归正常状态

池田大作不仅追求世界持久和平,是一位彻底的和平主义者,而且认为,世界的持久和平是可以实现的。池田大作认为,和平应该是一个包括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可持续发展的过程,而不是暂时的状态。当然,池田大作更强调,世界和平不是自然而然就会出现的,只是期待,和平是不可能实现的,争取真正的世界和平的实践才是宝贵的,要实现真正的世界和平,需要全人类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付出积极的创造性的努力。

那么,如何才能实现世界持久和平呢?池田大作认为,实现世界和平,就不应当承认战争是解决国际纠纷的手段,也不能只靠几次国际和平会议。实现世界持久和平的根本出路,首先在于通过“人间革命”, 通过弘扬佛法,激发人类的善性,以使人自身成为关爱生命、关注人性的存在,“人间革命”是克服现代一切危机必不可少的工作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本质性的问题。

其次,实现世界持久和平,关键在于教育。池田大作在与意大利的奥锐里欧·贝恰的对话中指出除了宗教之外第二个带来人间革命的重要因素就是教育了。他认为,教育应该始终是以人为对象,并担负起培养立足于全球视视野的世界公民的职责。他先后创办了创价学园、创价大学等教育机构。他创办的创价大学的办学理念之一就是要成为保卫人类和平的堡垒。教育是池田大作毕生为之努力的人生目标。

再次,实现世界持久和平,还应当重视各个民族、各个国家之间交流和对话。为了实现世界持久和平池田大作足迹遍及世界各国已访问过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各国领袖、政治家、文化与学术界代表交流和对话探讨世界和平。通过交流和对话他坚定了争取和实现世界持久和平的信意志和决心。因此,他获得5次世界和平奖,被世界100 多所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及名誉教授称号100 多个城市授予“荣誉市民”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