滄海有 智慧無限

中國文化大學特約講座 劉廣英

 

摘要

    讀池田大作與印度尼西亞第四任總統瓦希德( Abdurrahman Wahid )對話錄「和平的哲學 寬容的智慧」(陳鵬仁譯,正田文化出版)啟發我很多感想。首先,正像池田所言:「宗教是為了『人類的幸福』而存在的。」然而,放眼當下紛擾世界,我們能找到多少宗教的力量,得以充分發揮?處於政治霸權與經濟利益夾縫中的宗教,能照著人類的幸福大道邁進?其次,瓦希德認為:「『文化力量』立於人類的高峰」,也就是說,「文化」猶如橋樑,有連接世界友誼的力量,只是依據美國哈佛大學亨廷頓教授的觀察,由於欠缺對非我文化之尊重,在增進彼此的瞭解的過程中難免偏見,所形成之誤解反倒有增無減,致文明間的衝突處處可見。我們該如何化解?當然,正如兩位大師所言,身處這樣一個世界,我們決不能悲觀,甚至放棄自己的責任,而是要建構一個歡樂的內心世界,人類如果能把製造悲劇之力,轉化為愛的奉獻,再續十萬年是可以預期的事,達成這些事的靠山就是教育。實則兩位談人都認為教育是人類永續發展的基礎與柱。這與美國第三任(1801-09)總統傑佛遜所說:「知識和教育的普及,是改善人的條件與助長美德,並促進幸福最可靠的條件。」不謀而合。再者,他們均認為教育取決於教師。我想,為師者應好好思考一下這個說法。

 

    本文將透過下述段落,陳述個人讀兩位大師對話錄的一些看法與心得:

  壹、宗教的和平使命在那裡?

      貳、世界友誼之橋似有還無

      叄、人類可否再延續十萬年?

      肆、寬容與和平

      伍、教育為未來的黃金柱

      陸、結語

 

    針對以上主題,個人提出一些問題,也試著給出不同答案,妥當與否有待大家驗證。

    個人所知有限,雖已盡力而為,錯誤難免,尚不吝指教。

 

關鍵字:寬容與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