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決定未來

中國文化大學 王吉林

 

緣起

國際創價學會會長池田大作先生,為了世界的和平,人類的共存共榮,僕僕風塵,與世界各國政治領袖,思想界的大師,以及有影響力的學者專家,對話會談,找出共同心聲,就是希望世界和平,永無戰爭,消彌人間的競爭,致力於相親相愛,希望世界成一家,而無彼此之分。

自有人類以來,就存在你群、我群之分,競爭成為生存之道。因而,一步世界史,幾乎就是一部戰爭史。這部戰爭史所記載的,就是反覆的戰爭史,無休止的殺戮。殺戮的結果,以為要戰勝敵人,就要有殺人利器,由石器、銅器、鐵器,進而至火藥的發明,槍砲炸彈,日新月異。各國默不競於船堅砲利,海陸爭雄似嫌落後,因而空中比鬥,各類飛行器先後出現,比飛行高度與速度,以驗證強者生存,弱者淪為魚肉。人類之進化,似可從古今武器競爭而見一斑。

戰爭,也是人類歷史中的標誌。從二人相鬥到集體戰爭,進至以升國與國的戰爭,且國而至多國擴大至世界大戰。戰爭的結果,並不是結束一次戰爭,而是引起下一次的戰爭,甚至伏下無數次戰爭的種子。戰爭的慘烈,足可使一國成為廢墟,青年精壯死亡殆盡。然而戰爭真正的目的是什麼?勝利者所的到的又是什麼?無人思考並沒有答案。

一些政治領袖相信「以戰止戰」,我強你弱,你就不敢發動戰爭。一次次的戰爭,就是一次次的「不仁」。各國領袖以萬民為芻狗,難道生生不已的目的,就是為了填溝壑?能稱萬物之靈的人類,怎會如此愚蠢?戰爭不已,必至世界人類死盡而後已。

人類的智慧,竟至於愚蠢,到二十世紀中葉,可說愚蠢已至極點,第二次世界大戰可稱為「??」。此時,原子彈的發明,使世界各國拼命發展核武。原子彈已具有毀滅性的殺傷力,尚嫌其威力不夠,進而氫彈。每一次的試爆,都造成其他強國的震撼,而想急起直追!直追不已,世界伊於?底?

原子彈、氫彈尚須投擲,進而研究,又有飛彈之出現,坐在家中,殺敵千里之外。此種神通,何人能比!但其目的,不是為了和平,而是為了毀滅他人。他人豈甘坐待斃!防禦與反擊,又成必要手段。其結果雙方或多方俱斃,甚至毀滅世界!

握有核武,虎視眈眈,莫敢先發,恐有相互毀滅之虞。然此核子武器既不敢先用,儲之再多,等同廢物。因而研究轉移至和平用途。以其能量,做和平之發展理論,如是核能電廠,於馬產生!但和平用途,亦有其潛在危險。一但不慎,危機立現。

核能,無論是用在製造武器,或以之發電作和平用途,用之不慎,一旦外洩,其殺傷力與核子武器相同。核能用於和平用途,萬一不慎,而生意外,其為禍不下於核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