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尊严·幸福[1]

展望池田大作和平之女性世纪

安阳工学院 王夏冰

 

摘要

池田大作先生在与海瑟·亨德森等著名学者的对谈中,在其女性学专著中,多次将21世纪称作“女性世纪”。本文根据世界历史和21世纪十年以来的国际形势,从池田大作女性观的理论角度,对21世纪社会的稳定与繁荣之动力即希望、21世纪人类的冲突与和解之根源即尊严和21世纪人类的拼搏与发展之真正目的即幸福做了展望,并在最后论述所展望之一切美好图景的实现都有一个前提和基础------和平。由此,本文共分为四大部分:希望;尊严;幸福;和平。

论文的第一大部分即是论述21世纪社会的稳定与繁荣的动力是希望。这一部分首先如实的展示21世纪十年来世界所面临的重重危机,主要包括经济危机,能源危机,局部武装冲突为代表的战争危机,生态危机,道德与伦理危机。其次,论述重重危机之下社会保持总体稳定和繁荣。例如大多数国家和大国政局稳定,社会秩序良好。第三,追问并导出稳定与繁荣的原因,即人类不但不对现实的危机表示绝望,反而对自己的生活充满希望,对21世纪充满希望。第四,谈希望之灯不灭体现池田大作“宇宙即我,我即宇宙”这一重要的哲学观,参照池田大作关于人类将欲望化为希望之发展动力等心灵复苏人间革命理论,论述池田大作先生对女性在21世纪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直至主导作用的预测与祈愿。

论文的第二大部分即是论述21世纪人类的冲突与和解之根源是尊严。这一部分首先回顾了历史上人类冲突的根源。并将冲突根源大体可归结为争夺生存和发展空间、经济利益纠葛、宗教信仰等精神控制与反控制三大方面的要素。其次,展望人类在21世纪的竭尽全力的发展导致的现状,即在一个地球的意义上三大要素都有了极限值,从达尔文社会进化论的角度来看三大要素都到了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候。第三,论述克罗齐差异哲学理论和当代的多元化思潮,指出这实际上说明差异存在即尊严所在。第四,通过对当代文明冲突的分析说明冲突的根源在于尊严受到威胁或者侵犯。第五,概述池田大作女性学等著作中所强调的生命尊严思想,指出真正理解和尊重生命尊严是提升人类生命质量,化解21世纪人类冲突,达成各方和解的源泉。

论文的第三大部分即是论述21世纪人类的拼搏与发展之真正目的是幸福。这一部分首先通过简要列举对比中西方古圣先贤关于个人理想与追求的观点指出人生目的对于人类发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第二,阐述池田大作的幸福思想,指出实现绝对幸福正是池田大作所倡导的人生观。第三,论述池田大作的幸福观是存在幸福相对性的动态系统,正是这一系统的相对性所致的动态性决定了人类必须如夸父追日般不断追求,不断拼搏,从而不断发展。

论文的第四部分是一个结束语类型的段落,主要起到启示和警醒的作用。首先是引用池田大作反对核武器和恐怖主义的观点,论述人类的希望实现需要和平,战争将导致人类希望的完全破灭。其次是回顾中外战争史妇女所遭受的凌辱和残害,论述人类的尊严只有在和平的条件下才能得到有效的维护,战争是对人类尊严的践踏。第三是论述和平乃人类幸福的基础,特别对于小国生民来讲更是如此。



[1] 本文受2010日本创价大学中日交流与合作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