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苏生〉哲理与其对现代文明的启示

创价大学 高桥强

 

摘要

  佛法教导说;妙系苏生之义。这里所说的〈苏生〉是涌现生命力而实现成佛的意思。佛法里有一个涌现生命力而实现成佛的哲理,叫作“九识论”。该论说道,第八识阿赖耶识接触第九识阿摩罗识(根本净识)的极善能量就能够得到变革,并连续在一起得到〈前七识〉(口、耳、鼻、舌、身、意、末那识(末那识、意识、五识)的变革,即通过各〈转识得智〉实现成佛。

  接触第九识阿摩罗识得到的阿赖耶识的〈转识得智〉被称为〈大圆镜智〉。这是一个把万物现象如实照在圆镜上的智慧,也就是缘起的智慧。缘起的智慧在时间上也在空间上把无限地互相连锁的万物状态照在大圆镜上。

  阿赖耶识变革为〈大圆镜智〉,这会带来第七识末那识的质量性的转换称之为〈平等性智〉。末那识被已经完成质的转换为缘起智慧的阿赖耶识照着,能够脱离对小我的执着并觉知包括自己的阿赖耶识在内的万物都是互相进行宇宙的创造性进化的平等性的存在,最后和大我(宇宙)融合一起。另外末那识通过转换为〈平等性智〉才能够克服对小我的执着、超越四烦恼(我痴、我见、我慢、我爱),并和信(互相信赖)、不害(非暴力性)、抑制欲望(不贪)等善心一起根据缘起法则而起慈悲的作用。

末那识的变革涉及到第六识意识层面,带来质的转换称之为〈妙观察智〉。〈妙观察智〉是个打破三毒和恶见的坏作用的同时,也虽有烦恼但不分离并分割万物、洞察所有的存在之间有关联性并把它们以善心融合为一体的智慧。该智慧又提示发现所有人的个性并互相尊敬,才能够构筑真实的连带的可能性。

意识的变革涉及到第五识层面,带来质的转换称之为〈成所作智〉。〈成所作智〉是个以五感(感觉器官)和身体为自己和他人的幸福做完该做的事宜的具体的智慧。

另外,〈前七识〉各层面的身口意的三业的行为,把其影响力作为〈种子〉被储在阿赖耶识里,阿赖耶识就和〈前七识〉之间互相进行缘起。

如上述,通过从阿赖耶识、末那识的深层次到意识、五识的表层次的阿赖耶识缘起,得到人格的全面的转换。即通过〈转识得智〉得到自己的生命变革。这通过〈转识得智〉得到自己的生命变革又根据阿赖耶识缘起,能促他人的生命变革。即这和人间革命的内容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