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田大作和平貢獻對教育之啟示

中國文化大學教授 林彩梅

 

摘要

「世界和平、人類幸福」是全世界人民追求之目標,也是大學教育之目標。人類沒有比「戰爭」更悲慘,沒有比「和平」更珍貴、更幸福。

池田會長為世界和平、人民幸福創立「國際創價學會」推展額平共生社會。50多年積極訪問世界各國領導者,以人民幸福啟發「和平共生」思維,制定和平政策。從文學與對談集薰陶世界讀者為人民幸福以及和平繁榮之共識。池田會長以慈悲、智慧與勇氣為世界和平人民才能幸福積極拜訪中、美、蘇領導者獲得和平思想之共識,達到協助中日邦交正常化,中蘇邦交正常化以及紓解東西政治對立之問題。池田會長和平思想啟發大學教育思維,必須擁有「經師」與「人師」具備之大師,學生教育必須「專業性知識教育」與「教養性智慧教育」並重,大學是培育「世界公民」的搖籃。更是世界和平人民幸福之原動力。池田會長的和平思想對現代教育是最珍貴的啟示。池田會長為世界和平、人民幸福支偉大貢獻,令世界人民之敬佩與感激,我們都要成為池田會長的「和平種子」,為世界和平、人民幸福而努力。

 

關鍵字:和平共生精神、新人本主義思想、世界市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