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池田大作与巴金

—以二者在交流中相识和文学观的比较为中心—

李俄宪

 

问题的提起

近两年,国内池田大作研究共发表论文88篇。其中,关于池田大作文化观、生命观、价值观、教育观、宗教观、女性观、生态观和人生观等非文学论文共计84篇,占论文总数的95%。只有4篇文学论文分别是陈红旗的《论池田大作对鲁迅革命精神的异域接受》(《中国比较文学》2012年第1期)、谭桂林的《论池田大作“新的文艺复兴”思想》(《广东社会科学》2011年第6期)、谭桂林的《池田大作与俄罗斯文学》(《湖南大学学报》2010年第3期)和陈爱香的《“和而不同”:池田大作与艾特玛托夫的生态伦理观比较》(《肇庆学院学报》2010年第3期)。此外,值得一说的是谭桂林的学术著作《池田大作与世界文学》(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该书通过对池田大作与中国文学、俄罗斯文学、法国文学的关系研究,较为全面地归纳和总结了池田大作的文学概念,分析了池田大作纪记散文、诗歌、小说等文学创作的特点,阐释了池田大作寓含在这些作品中的对历史和对人生的深刻生命体验,挖掘了池田大作思想中所蕴含的丰富的世界文学资源,探讨了池田大作对世界文学所作出的贡献。

从上述研究现状可知,国内目前关于池田大作的研究侧重于他与域外文学或作家的关系研究。其实,池田大作除了与上述对象有关系外,他还与巴金有着密切往来。这一点在李庆的《池田大作传》(浙江人民出版社,2008年)第六章“中日友好的桥梁”中“和中国各界人士的交往”有相关记载。此外,池田大作的《我的世界交友录》(第一卷)(卞立强译,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年)中以“笔的战士——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巴金先生”的专节形式记载了池田大作与巴金四次见面的事实。加之,两位作家有着相似的文学观念,有着相似的文学爱好,特别是笔者在之前发表过从文学的伦理学批评的角度研究池田大作文学观的论文,所以在本研究中还是试图从伦理学批评的角度探讨二者的文学观念。显然,将两者加以研究是很是很有必要的。这样不仅可以延伸和拓展池田大作与域外作家的关系,而且还可推动中日现当代文学关系研究的发展。

1.相识的事实呈现

这个部分主要是结合相关文献记载,梳理池田大作与巴金四次会面的情况。

2.相似的文学爱好

这个部分将分为三个小问题来论述。

首先,两者都推崇读者的审美态度。所谓读者的审美态度是指读者在鉴赏文学作品的过程中应该摈除实用论,以一种非功利的审美态度阅读文学作品,让自己与文学作品融为一体,消除自我与作品、读者对立,使自己的感情与情绪随着文学作品中所表现出的感情和情绪进行律动。这样读者才能不为作品描绘的表象所迷惑,才能深入文学作品的深层,获得对文学作品最深层的体悟。池田大作多次强调读者在进行文学鉴赏时,应该以一种空灵的心境去感受作品,才能从中获得心灵的共鸣。巴金对此也持有相似的看法。他曾认为人为什么需要文学,就在于文学能够扫除我们心灵中的垃圾,给世人带来希望、勇气和力量。读者只有用心去审视才能获得文学的真谛。由此可见,两者都注重读者的审美态度对于文学鉴赏的意义。

其次,两者都酷爱俄国文学。池田大作在与金庸的谈话中,曾多次涉及到巴金对俄国文学的喜爱。在谈到屠格涅夫的时候,他认为无论是在巴金先生或者屠格涅夫的文学中,对于那些对社会怀着义愤的青年们都有使之感动和吸引之处。在论及列夫托尔斯泰时,他认为巴金的《随想录》受到其《忏悔录》的影响。此外,池田大作在其《人生的目标》、《探求一个灿烂的世界》和《心灵四季》中也谈到了自己对俄国文学的喜爱。1975年池田大作在莫斯科大学演讲时还谈到了俄罗斯人的民族气质。

最后,两者都崇拜鲁迅。尽管池田无缘结识鲁迅,但这并未影响他与鲁迅心灵交流和崇拜之心。如池田大作就任创价学会第三任会长的时候,在其日记中就抄录了鲁迅《故乡》里关于“路”的一段话来激励自己。池田大作认为鲁迅是一个用笔的革命斗士,用其文学创作去改造中国国民的劣根性。之后,池田大作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的演讲以及同中国文化界人士的各种会谈都谈到了鲁迅。2005年创价大学第二届特别文化讲座的主题就是研究鲁迅先生的“人格”、“哲学”、与“言论”。池田大作发表了《谈革命作家鲁迅》的演讲。由此可见,池田大作将鲁迅视为中国现代文坛的一面旗帜加以崇拜。关于巴金对鲁迅的推崇其事例就更多了。巴金一生中总共写下20多篇纪念鲁迅的文章,1983年,87岁的巴金在参观完鲁迅故居后,在鲁迅纪念馆里的留言簿上郑重地写下深藏已久的心里话:“鲁迅先生永远是我的老师。”由此可见,鲁迅在巴金的心目中占据地位是何其重要。

3.相互的文学评价

这个部分将分为两个小问题来阐述。

其一,池田大作对巴金文学创作的评价。池田大作对巴金的评价主要对巴金的《家》、《寒夜》、《随想录》的评价。他认为《家》是一部富有深刻意义的作品,小说结尾处极富意义,认为《寒夜》揭示了鲁迅所指出的黑暗社会,认为《随想录》是一种真挚的、具有勇气的忏悔。

其二,巴金对池田大作文学创作的评价。虽然巴金未有专门论述池田大作的文学创作,但在1980年和1984年两次会见在提及了池田大作的《我的人学》,对其文学即人学、文学具备强大的精神价值等观点给予肯定。

4.文学的伦理学批评角度的探讨 结论